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不要人云亦云,跟风批评互联网,社会的进步他也劳苦功高!
作者:   来源:开店好生意   日期:2021-01-01

   文:老高

   这段时间,关于对互联网的批评特别的多,导致阿里一天跌去的市值就相当于少了一个小米科技。

   问题出现,国家队出手管理这是好事,目的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造福社会,但我觉得,应该理性看待这件事!

   一是互联网巨头,包括阿里目前到底出了多大的问题,国家对其到底如何处理和调整建议,普通大众有谁说得清?都没有,基本都是靠猜测,缺乏事实根据,捕风捉影,人云亦云!

   二是凡是都有两面性,就目前互联网被调整,非常动荡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总结一下这些年来,互联网发展对社会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



   我认为用“劳苦功高”来评价一点都不为过!假如没有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会是怎样?

   1、提高商品流通效率

   围绕我们生活所需要的衣食住行乐等产品,其实99%都是批量生产和制造,成本都不高,为什么到了消费者手中,商品就会卖得特别的贵?

   其核心,就是这商品中间的流通环节过多,层层加价,从一手货源,到二道贩子,到区域代理,到地方零售,10块钱成本的东西可以卖到100块!

   互联网平台虽然也存在大量的中间商,但整体来看,的的确确减少了中间环节,离消费者更近,这也是为什么网上的产品总是要比实体店卖得更便宜的重要原因!



   2、建立了信用系统

   在大家普遍批评蚂蚁金服,花呗、借呗利息过高的同时,我想问问大家,在你身边谁愿意给你每个月在毫无抵押的情况下,给你借3000、5000、甚至几万、几十万的钱?是朋友吗?是亲人吗?是银行吗?是民间借贷吗?

   都没有,但是蚂蚁做到了,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判定你的信用值,如果没有蚂蚁,在中国,普通的百姓压根就不会享受到信用等于金钱的待遇!

   其实,蚂蚁的最主要盈利途径并非来源于普通人群的花呗,借呗, 而是中国千万级别的中小微企业、商家,是他们经常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遇到行情,想进一批货,但资金不足,没关系,蚂蚁担保先购货,卖出去了再给蚂蚁!

   至于被吐槽最多的利息问题,如果你对比下银行,途径借贷,你就知道这个算是很低的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网上很少看到中小微企业去批评蚂蚁的信息,只有一些吃瓜群众,天要下雨都恨不得骂几句!

   3、提高了信息传播效率和透明度

   信息对于社会的发展极其重要,以前看过段子,爷爷是大山放养的,爸爸也是,到了儿子这辈,问他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就是放更多的羊!

   这就是大山屏蔽了他的眼界和梦想,互联网的发展通过一根网线,一台手机就能把全世界的信息几乎0成本的传达到每位人群当中!

   所以,这些年,你会发现,大山里的孩子走出来,务农的人出去打工了,产生了更多的创业机会、就业机会、人们的劳动可以创造出更多价值的产物!

   其次,假如没有今天中国的互联网,中国的信息及舆论就会被国外巨头所垄断,尤其是美国,这会带来什么影响?



   一是国家的安全,美国可以轻松的掌握中国百姓的言论信息,二是可以左右社会的舆论主动权

   很简单的例子,今年的疫情爆发,可能我们看到不会是像这样真实的全民齐心抗疫,而是被“加工”后的各种负面信息!

   4、推动了各产业的升级

   很多行业,以一种相对固定的模式发展了几千年,好比果蔬,农民种地,要么自己拉到批发市场、要么卖给地头贩子,种多了,卖不出,浪费、种少了,没规模经济效益!

   因为有了互联网,可以多出各种玩法,可以地头直播带货,从原产地直达消费者、可以预售,先有订单,在去生产、可以农家乐,将传统辛苦地头劳作,赋予娱乐悠闲,创造出更好产值!

   我这只是拿蔬果举例,各行各业,这些年其实都在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进行产业升级,有的跨界、有的整合、有的转型、有的被落后淘汰!

   教育、餐饮、出行、物流、娱乐、金融等等方面,细想起来,是不是都会互联网的身影,而这些变革,无非都是最近10年发生的事,为何过去的几百年他们都是那么的顽固不化呢?



   5、激发了全民创新意识

   在互联网没有发展起来的很多年,人们的身份和职业都是相对固定的,70%以上都是农民种地,旱涝保收,能够进入编制、事业单位,那是一件非常让人羡慕的工作,能够子承父业,就是最好的职业规划!可如今,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响应国家的号召,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你要你敢想、敢做、能够坚持,总会出现一些让你脱颖而出的机会和可能!

   为何现在的日本,年轻人普遍缺乏动力,就是因为社会的阶层和分工已经固化,再怎么折腾,想有所突破都很困难!

   而在中国,不一样,你可以看到在你身边,曾经和你差不多的人,居然可以3年、5年大变样,于是,就能更好的激发你的创造动力!


 

   6、赋予了基层更多机会

   很多人说互联网垄断,造就了富人,不信你看富豪榜,基本都是他们,我想说的是,在造就这些老板成为巨富的同时,也壮大了更多的中产阶级人群!

   贫富差距的绝对值虽然被拉大,但是整体来看,贫困人群在减少,中产人群壮大最多,富裕人群也在增加,但毕竟富裕人群的比例本来就是几个百分点,人数增加不过以万为单位!

   互联网更多的是赋予了基层人群增加财富的机会,这是他的重要价值!

   一是信息的透明化,相比过去,普通人获得商业信息的机会更多了!

   二是降低入场门槛,在网上,一个人可以创业,几个人可以成立工作室,几十个人就是小微公司,人虽不多,但能创造出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财富数值!

   三是打通了协同合作的渠道,面对一个复杂的项目,你可以对其分解,你搞不定的事,可以比较容易的找到能搞定这件事的人,你只要保持专注,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能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去解决别人同样的问题,从而获利!


 

   最后总结:

   1、当前中国互联网正处于调整期,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社会,这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不要没有根据,过分解读!

   2、在过去的10年里,互联网发展也为社会进步贡献了很大价值,可为劳苦功高,理性看待,客观评价!

   3、我对互联网的社会价值总结一共六点,分别是提高商品流通效率、建立信用系统、提高了信息传播效率和透明度、推动了各产业的升级、激发了全民创新意识、赋予了基层更多机会,当然,这只是价值贡献中的一部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