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告别2020开启2021,工业互联网仍是一把万能钥匙
作者:   来源:亿欧网   日期:2021-01-03

图片

 

   文章经授权转自公众号:亿欧网(ID:i-yiou)作者: 程天琦

   2020年,工业领域大事频频。

   物流价格战愈演愈烈,未来出路在哪里?中国民用航空业迅速恢复,各大航空公司如何应对上涨的需求?格力小米再续赌约,这一局比拼的是什么?

   数字化、智能化或能解答。

   2021已至,这一答案仍不过时。

   价格战终将熄火,智慧物流是未来

   2020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额再创新高,快递总量也随之突破记录。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1日单日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

   这背后是快递公司们的厮杀,是愈演愈烈的物流价格战。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0年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7.3亿件,同比增长36.5%,业务收入完成959.4亿元,同比增长20.4%;但单票收入仅为9.9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2元,降幅11.6%。

   具体来看,顺丰在11月的单票价格降幅为17.93%。三家A股上市公司圆通、申通、韵达的降幅分别为21.99%、26.91%、28.66%,单票降幅均超20%。美股上市的中通和百世同样不好过,前者第三季度单票价格同比下降18.4%,后者财报净亏损进一步扩大。

   顺丰在2019年开始发起价格战,目的在于快速提高业务量,缩小与其他快递公司的差距。

   2016-2018年,顺丰快递业务量在六大快递公司(顺丰,百世,中通,圆通,申通,以及韵达)中始终位列倒数第一,快递业务量增速连续3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20年三季度,顺丰快递业务收入达359.7亿元,同比增长33.7%;快递业务量20.2亿件,同比增长64.7%,收入和业务量的增速均超行业水平。

   但价格战终将结束,快递公司之间比拼的终将是如何缩减成本、提升效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的通知》指出,要加快货物管理、运输服务、场站设施等数字化升级,推进新兴技术和智能化设备应用,提高物流环节的自动化和智慧化水平。

   多家快递公司已相继引入了自动化设备和派件系统,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数据显示,六大快递公司的单票成本均实现了超过20%的降幅。

   不过,目前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降幅仍大于成本下降幅度,“降本增效”的空间依然广阔。未来,数字化转型还将继续是快递物流行业的重要课题。

   中国航司或扭亏,智慧民航是共识

   物流公司们因价格战“多败俱伤”,航空公司们却迎来了疫情后的“触底反弹”。

   机票价格下降、“随心飞”产品推出,有效地刺激了民航需求。民航局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4441.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7%。

   南航、国航和东航三大航空公司的财务数据,也正传递出积极的信号。2020年第三季度,南方航空已实现扭亏为盈,其归母净利润达7.11亿元;国航和东航第三季度的亏损也在大幅收窄。

   “鉴于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已经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我们期待中国航空公司或在2020年底扭亏为盈。”近日,国际航协驻中国首席代表马涛表示。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中国区总经理韦力表示,中国政府有效的疫情管控和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庞大的区域交通流量以及繁荣的国内市场,都将推进其民航市场的长期持续增长。

   作为全球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中国民航业不仅将在全球航空复苏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在更长的期限内拥有不可小觑的发展潜力。

   波音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报告预测,中国民航市场在未来20年的新飞机需求总价值将达到1.4万亿美元。

   需求上升的同时,提升安全和效率、降低成本,成为中国航空公司们的共同目标。智慧民航是实现它们的“金钥匙”,也是整个行业大势所趋。

   民航局日前印发《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将积极推动民航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格力小米续赌约,智能制造是关键

   2013年,雷军和董明珠曾定下10亿赌约,最终以2018年小米营收落后而认输收场。2020年5月,双方赌约再续。

   这次,两家公司不再针对营收进行对决,而将PK在制造业上的贡献。

   人口红利曾使中国中低端制造业领先世界,但如今智能制造才是决定未来的增长新引擎。当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高新技术应用于提升生产力水平,其价值才能被最充分发挥。

   “中国制造未来的方向是智能制造。”雷军表示,小米将在这一领域下功夫。

   位于北京亦庄的小米智能工厂投资金额达6亿元,年产量达数百万台。小米智能工厂采用全自动生产线,可以实现全厂生产管理过程、机械加工过程和包装储运过程的全程自动化、无人黑灯生产等。

   据悉,第二期小米“黑灯工厂”已在规划中,预计年产上千万台手机,产值达600亿。

   格力也早已把拥抱互联网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之一。

   “我最认同的就是传统制造业就像一个老虎,互联网像给老虎添加的双翼,让它飞起来,这就是颠覆。从十年前我们就开始有意识做互联网在工业上的运用。”董明珠曾表示,未来格力将在智能制造方面投资300多亿。

   目前已经可以看到的是,投资150亿元的格力电器高栏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在格力的规划中,这将是一座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定制化等于一体的“智慧工厂”。

   赌约谁能胜出尚且未知,但两家企业对于发展智能制造的决心同样坚定。

   工业互联网是一把万能钥匙?

   无论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和智慧民航,工业互联网都是实现它们的基础。

   工业互联网使工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设计、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供应链、安全等环节结合,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信息化、互联网化,提升运行效率。

   在一系列政策方针的推动下,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概念范围,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3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7月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各省市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

   与此同时,资本也不断涌入,有三家相关企业在过去一年获得超10亿元人民币融资。

   京东集团旗下子公司京东工业品去年5月完成2.3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预计超过20亿美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运营商海尔卡奥斯去年全年共融资11.5亿元人民币;第三方独立云计算及数据服务提供商七牛云获得10亿元人民币F轮融资。

   变化已经在各个行业释放。物流行业的厮杀重点在于智慧物流,中国航空业也正积极布局智慧民航,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企业们的重要筹码……

   政策助推、资本加码、行业变革之下,发展工业互联网仍将是2021年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