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我们对物联网领域的人才需求极大
作者:   来源:欧尼酱在   日期:2021-01-05

   物联网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网络连接和使用。指的是物联网技术与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和其他设备连接起来,将信息及时汇总,并发送给相关的服务器。这不仅是现代社会信息化和互联网的基础,也是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的基础。



   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手一个的nfc手机,都是物联网的基础。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人们每天说的普通话,走到哪都是普通话,等到某一天,随着全民学普通话,普通话普及之后,中国人说普通话的程度会高于日本人说的普通话。现在许多考驾照考驾照的都说要使用中国物联网,中国物联网是什么呢?中国物联网还远远达不到普及物联网的程度,相关的区域物联网工程基本上很少,人民生活在这些物联网无法触及的地方,难道都要普及物联网来做日常生活的社交信息?



   好多企业采用物联网的方法去管理利润,然而没有什么有效的效果,这是我一直思考的,是否其本身就是错误的,应该把生活当中的“物”比喻成“物联网”。物联网真的要普及起来了吗?我认为,在没有可以拿来应用的物联网应用,物联网就只能在手机上挂着,何谈物联网?这一点,我国目前一直在积极探索,打造中国物联网。国家十五战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万物互联网络),其中最核心的是人工智能,就是指通过计算机或其他科技手段,将人脑的智能转化为物联网的智能。随着中国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不断提高,几乎所有人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将在全世界各个领域与人类展开竞争。

   “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这句话无疑让全世界都感到紧张。但是我们还需要再多想两步,物联网真的需要普及起来,需要现在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企业可以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不必像当年那样,必须从拥有传感器的起步,再到数据采集和产品开发,这可能要等到物联网工程和物联网工程师培养体系成熟之后。而我们现在就要在电子产品进入人们日常生活之前,先把通信技术,通信网络技术,网络容量和体积,移动互联网技术,安全防护技术都了解清楚,通过学习物联网,将通信网络技术和电子设备开发能力提高,从而降低对人的依赖性。如果本身市场对通信网络的需求,要求远远大于物联网市场需求,现在学习物联网,可能是成本较低,风险较小的技术选择。



   我有一个同学也问过我这个问题,物联网目前商用还远远没有做到万物互联,如果去做智能家居,智能工厂对于产品设计还需要考虑平台性能,网络性能和需要设计网络的功能强大并可移植。可见我们对物联网工程师还是非常需要的,或者对物联网领域的人才需求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