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天坑专业
作者:   来源:IT人刘俊明   日期:2021-01-02

   首先,从大的发展趋势来说,当前人工智能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一方面基础设施不断成熟和发展,比如在5G通信和物联网的支持下,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场景会越来越成熟,这个过程必然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另一方面当前国内正处在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此时产业领域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呼声也非常高,这也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当前选择人工智能专业可以说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选择,但是能不能学好,以及未来能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则与每个人的学习规划有比较直接的关系。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个交叉学科,而不少所谓的“天坑专业”,似乎也都集中在交叉学科领域,所以很多人会担心,人工智能专业是否也会加入到天坑专业的行列。



   按照历史的发展历程来看,人工智能技术确实是一个“大坑”,历史上人工智能技术经历了太多次大起大落,而且每一次“大起”似乎都是信心满满,不仅技术研发人员信心满满,产业领域也在积极准备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但是几乎每一次都让人“失望透顶”,所以说,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个“大坑”,而且这个大坑目前也很难说已经填满了。



   目前行业领域有很多专家对人工智能技术依然持悲观态度,而且是非常悲观,甚至有人会认为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虽然这一轮人工智能的热度非常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当前就一定能够得到持续突破,实际上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瓶颈期,所以看待人工智能技术还是需要客观一些。

   最后,不论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发展情况是否能够像预期那样好,但是选择人工智能专业本身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