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胡郁:助力中国人工智能顶天立地
作者:   来源:环球网   日期:2021-01-06

   本文转自【科技日报】;

   一身深蓝西装,头发中夹杂着灰白,既有科研工作者的气息,又带着企业管理者的范儿——无论哪种,都没什么架子。

   他是胡郁,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中一位来自企业的获奖者。

   “我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我能获得这个称号,更加说明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谈起获奖,胡郁谦虚地说。

   科学家+企业家头脑

   在人工智能界,胡郁的名字是响当当的。他的经历,充分融合了科研工作者与企业管理者两种角色。

   要说做科研,1997年以来,胡郁一直从事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工作。多次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要说做企业,胡郁在科大讯飞取得的核心技术基础上,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和生态体系建设,助力打造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胡郁说,二者相似之处是都需要持续投入,在拥有坚定信心的同时不断深入挖掘。

   至于两种角色的不同,胡郁也体会颇深。

   胡郁解释说,从研究角度,我们希望做得越基础越好,应用越广泛越好。从企业技术突破的角度,我们需要找到市场上最需要的产品,把很多技术集中在一起,在某个产品或某项技术上实现突破。

   “这个过程中需要科学家头脑和企业家头脑的融合。”胡郁说,科学家擅长发现规律、发明创造;企业家能够看到市场上的需求,洞察商业规律。要平衡这两种角色,需要把发明创造和洞察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人工智能应顶天立地

   “在做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过程中,我们意识到要实现几个创新的结合。”胡郁提到了三种创新。

   第一种是源头关键技术创新。胡郁认为,技术不断往前发展,人工智能经过60多年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掌握世界上最先进关键技术的研究方法。

   第二种是产品创新。他分析说,整合用户需求后,就需要推出具体的产品。源头关键技术创新需要的是科学家,产品创新过程中需要工程师和产品经理。

   第三种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胡郁认为,不同商业模式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商业模式创新是由企业家、做商业模式分析的人来发掘的。

   “把三种创新结合在一起,最后才能形成比较完善的解决方案,才能做成世界上最好的东西,而不是变成单一研究所或单一劳动密集型企业。”胡郁说。

   科大讯飞的发展理念叫“顶天立地”。在采访中,胡郁专门对此进行了解释。

   “顶天是技术顶天,技术要做就做到世界上第一流。立地是指产业发展,因为技术顶天而产品不立地很难在市场上生存下来,所以我们讲技术顶天,产品立地。”胡郁说。

   他又补充说,顶天还指满足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中国在这个环节不能输给别人。立地,也指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各种需求。二者相辅相成。

   科研企业要有“野心”

   胡郁曾说,新一代科研企业要有“野心”。

   “我说的‘野心’是指要有很高的追求。不仅仅满足于解决自己的问题,还要解决全世界的问题。同时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再是跟着别人学,而必须找出自己的道路和方法。”胡郁认为,这就相当于原来沿着别人的路走,现在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而两者是不一样的。

   “只有足够高的目标和追求,才能实现最好的技术和科研。”胡郁强调说。

   作为来自企业的科学家,在带领企业发展时也有着不一样的使命感。

   在胡郁看来,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有机会在世界舞台上同最先进的国家进行竞争。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利用自己掌握的最先进知识,结合市场需求,走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道路。

   “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是让中国真正顶天立地的科学技术、产品、商业模式,能够真正到整个大的市场中竞争,到国际市场上竞争,这是我的想法。”胡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