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龙山:用活干部“大数据” 画好干部“全身像”
作者:   来源:红网   日期:2021-01-07

   红网时刻湘西1月7日讯(通讯员 谢秋苇)“一打开系统,就可以查看本月有哪些干部试用期到期、哪些干部还在处分期内、哪些干部本月到龄退休,再也不用一个一个去清点了,这个干部系统用起来真的快捷高效,干部结构分析也一清二楚。”龙山县委组织部干部工作人员使用最新的干部系统后不停点赞。

   近日,龙山县委组织部最新的干部信息系统全面投入使用,标志着该县干部信息系统建设在全州率先进入大数据时代,实现了干部信息的大汇聚、大共享、大应用,为县委高效精准识人用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信息保障。

   龙山县委高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干部系统建设工作经费,并率先在龙山试点推广,分数据迁移、数据维护、数据利用三个步骤实施建设。县委组织部按照精准采集、动态管理、严格监管、高效利用的原则,安排了4名专业干部负责系统维护,从最初的信息录入到最终的数据利用都做到了专人专责。首先,从严把握档案材料的“入口关”,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同时加强与纪委、人社、教育等部门的联动,准确收集核实干部的基本信息、学历、考核、奖惩等信息;其次,及时录入、随时更新干部的职务变动、工作履历、教育经历、奖惩情况等动态信息,确保干部信息随时保持最新状态。历时5个月时间,该县完成了全县干部数据的迁移和维护。

   系统建好后,可从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党派结构、民族结构、学历学位结构、职务职级层次等多维度分析干部结构,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平台的量化分析与统计功能,画好了干部队伍整体分析图,推动了干部工作从“经验主导决策”向“数据驱动决策”的转变,大幅提升了县委选人用人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