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技术对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方面可谓无孔不入
作者:   来源:感性不性感十大   日期:2021-01-07

   正所谓外来的和尚好念经,ai并没有停留在炒作概念的地步,也没有裹足不前,而是采取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技术,降低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同时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比如在智能制造方面,许多高科技企业都和百度、腾讯、京东等巨头达成合作意向,相互之间开展长期战略合作。



   比如蔚来汽车与蔚来汽车的百度投资人百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百度拥有2.5万名研发人员的情况下,联合百度投资基金将帮助蔚来汽车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领域的研发。又比如在家电行业,tcl与美的集团合作实现家电触屏os向智能新电视os进行全面升级,将os内核升级为平板os,不仅仅能够在手机上完成音乐播放等工作,还可以在智能冰箱上连接网络,让os支持网上遥控制。



   也因此在家电行业的厮杀已经从“谁家技术领先”的争夺逐渐转变为“谁家布局更早”的竞争,高科技企业之间互相收购,联合比拼,大有“百花齐放”之势。不过,依靠ai对制造业“智能化”能否生效呢?我们或许可以看看模式上的差异。以智能制造相关企业为例,即便在一些大规模生产智能制造项目集中建设的行业中,也存在着相当多的技术转移工厂,转移工厂的发展来源主要有以下两类:1、技术延伸研发工厂,主要就是这类企业为改善生产管理,在高校和企业中寻找合适的人员,而在研发工厂中为完成对产品进行智能改造进行的人工智能应用。2、本身生产厂中存在一定量的技术开发人员,比如说:某汽车企业生产的客户定制车,正如马云所言,只要通过这个技术开发,就能通过网上实现生产管理、辅助决策等工作。



   但其实只要拥有技术就能否生产智能制造产品呢?答案很难说,因为ai、机器人、ar等技术中的一些技术是同时掌握在两个不同的公司里,并且此类公司的市场、销售渠道等许多信息是通过对接其他的商业技术在发展。所以,第二类技术转移工厂发展条件下,人工智能被应用了然后有人通过某些方式进行修改,能否实现对产品提升,并不能从技术角度来判断。回到现实角度来看,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或许有一些项目可以短期内实现制造智能,但并不能确保长期运营。

   一方面企业需要考虑到客户需求是否敏感,因为客户能够接受的新产品概率很低,至少是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要做到差异化。另一方面则是技术落地的问题,目前来看,就算是掌握核心科技,有着相对完整的生产体系,也无法确保产品的稳定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