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产业与技术全面升级,智能制造高峰期或将至来
作者:   来源:苏的r日   日期:2021-01-12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迅猛发展,智能制造已然成为科技发展的新浪潮。什么是智能制造?

   近日,泰康在线与tcl集团联合发布了一张《智能制造白皮书》。这是全球最早一份智能制造白皮书。作为智能制造3.0时代全生命周期规划,其提出智能制造3.0的技术、数据、业务、组织、流程、管理6大重构,并进一步提出了智能制造3.0发展方向。



   首先,智能制造的概念既新鲜又复杂。根据2016年《制造业经济大势与产业转型升级趋势预测报告》中,智能制造被认为是制造业4.0时代的创新动力和发展趋势。

   所以,智能制造不仅仅是机器人被广泛应用到生产制造,也可以是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虚拟仿真、云计算、物联网、ai、语音交互等技术,在整个制造过程中充分应用ai、大数据等ai驱动技术。

   其次,智能制造技术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相融合,进入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高速发展期。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复杂制造领域进行感知、预测、规划、执行等功能,帮助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制造升级。



   相较于传统制造,人工智能进入普及期,ai助力制造业升级,将对制造业制造基础改造带来深远影响。作为此轮制造业技术变革的核心引擎,技术突破已成为智能制造继推动其他3.0技术发展之后的关键因素。

   其中,端云一体化将成为智能制造3.0重要支撑和基础。两种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支撑融合发展,强强联合,将大大提升我国智能制造业的整体创新水平,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最后,智能制造3.0时代基础已经打好,产业与技术全面升级,智能制造高峰期或将至来。

   当前,我国智能制造对外依赖程度加深,制造业整体技术和产品水平低,智能制造存在技术密集型、基础薄弱、差异性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我国国内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智能制造综合竞争优势增强,关键竞争力突出,已经达到全球水平。而国际上,我国智能制造企业成长速度快,竞争优势较强,在全球智能制造格局中处于领先地位。

   现阶段,智能制造3.0时代的基础已经打好,产业与技术全面升级,智能制造高峰期或将至来。有的,人工智能不算智能,只是运用了人工智能。电子计算机是具有电子、机械、软件等,组成智能工作,并且可以做出决策。

   比如会说话,会走路,甚至会闭眼。人工智能其实就是,他说的话,你听不懂,他在研究人怎么说他才能听懂,他怎么走他才能看懂,他说什么才能更精准地进行决策。他说得更多,走得更远,他就更聪明,更优秀。人工智能可以干很多事情,他得到了领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