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惠阳区:专注智能制造 诠释工匠精神
作者:   来源:潇湘晨报   日期:2021-01-13

   由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从场馆空间到城市天际,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清川,用25年的不懈奋斗,诠释着钢结构从业者的工匠精神。去年12月2日,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召开,他获评“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闭关研发

   带队建成国内建筑钢结构领域首个智能工厂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惠阳区平潭镇的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在智能车间内,众多挥舞着“手臂”的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个个构件将从这里运往各地的建设项目。这个车间便是冯清川牵头研发的国内建筑钢结构领域首个智能工厂。

   2014年12月,冯清川牵头开展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二期工厂规划,研发团队一直就设备如何更加自动化、产线布局如何更科学等问题进行反复论证。二期工厂的规划设计可谓开启了这个行业智能制造的先河。

   由于无路线指引、无技术支持、无案例借鉴、无经验指导,冯清川带领团队边学习边摸索。为了让机器人学会焊接,在整整7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总结出110种不同的焊接方式和手法,并将其输入机器人电脑。从研发到量产,冯清川带领团队又用了整整3年时间,不断测试、反复改进,在7个月的闭关研发期间,所有人只有工作、吃饭、睡觉三种模式,“5+2”“白加黑”更是日常工作的常态。

   最终,经过团队不懈努力,冯清川带领中建钢构智能制造研发团队,实现了国内钢结构智能制造从无到有再到先进的全面突破,建成了国内首个建筑钢结构智能工厂,完成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子课题1项、省级示范项目3项,申请授权国家专利11项,并为港珠澳大桥口岸工程、深圳新会展中心等项目构件制作贡献了智能制造力量。

   奋勇逆行

   助推深圳“小汤山”医院建设

   从业25年,冯清川还主持了深圳两个时期的第一高楼、广州两个时期的第一高楼、中国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布图卡学园等工程的构件制造任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力量。

   除了业务能力过硬之外,冯清川还有着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临危受命,担任深圳市应急医院(后改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也称深圳“小汤山”医院)装配式生产总指挥。

   如果按照以往的生产工期,完成装配式生产任务至少需要3至5个月,但在疫情最紧急的时刻,冯清川带领200名“逆行者”连续奋战5天,出色地完成了制造任务,继而转战工地现场,助推深圳“小汤山”医院20天完成建设任务,以智能制造的匠人之心为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后,冯清川的研发脚步没有停歇,他带领团队坚持技术创新,继续打造智能制造高地。冯清川表示,未来将加快推进关键岗位“机器换人”,在安全风险高、工艺要求严的关键岗位,以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替代人工生产,推进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

   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张德修

   【来源:惠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