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与智能制造的融合之道
作者:   来源:郑凯Kay   日期:2021-01-14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经济被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的羽翼所笼罩,这起罕见的全球性突发事件,也带来了很多启迪。正是疫情的“催化”,让制造业认识到数字化技术对复工复产、提质增效的意义,它们对走向智能制造渴望,从未有现在这样迫切。

   我们知道,中国经济正在形成内循环为主、双循环促进发展的新格局,而制造业则是国家经济的支柱,过去30年,中国制造业规模增长了18倍,制造业在中国GDP比重高达40%,并且直接为1.3亿人提供了工作岗位,这个数字在过去数十年一直保持相对平稳。

   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智能制造的发展正迎来关键性的历史机遇。



   在1月13日的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联盟大会上,中科曙光被联盟授予“2020年度智能制造突出贡献奖”。有志于推动先进计算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的中科曙光,正走在时代的主航道。

   智能制造产业升级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份额接近三成,是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体系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同时掌握着非常丰富的工业大数据资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是自然演进的过程,智能制造就是这一过程的核心驱动。



   而从数字经济转型的层面看,各地方政府都在寻找数字经济突破的支撑点,而智能制造恰是一个最为紧迫的升级路线,所以我们看到各地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

   同时,由于市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日益突出,传统“大”工业很难满足新时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制造业自身也在不断的寻求突破,很多头部的制造业企业都在通过智能制造或是工业互联网,做到了持续提升业务韧性、效率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中科曙光副总裁张迎华认为,“智能制造分三步走,第一是数字化,第二是网络化,第三是智能化。我们必须认清,大部分的制造业企业,还没有达到数字化阶段的水平,只有少数优秀的企业走到了网络化和智能化阶段,我们的挑战还很严峻,但发展的潜力同样巨大。”

   先进计算与智能制造的融合之道

   按照中国工程院对“智能制造”的定义,“智能制造是将先进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对制造全系统、全生命周期‘人—机—物—环境—信息’的认知、学习、决策控制与执行等的制造技术、系统与应用”的总称,目标是持续提高产品的质量、效益、服务水平,减少消耗,推动制造业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

   由此可见,先进制造技术与先进信息技术的融合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先决条件。

   中科曙光一直在推动先进计算与智能制造的相互融合。张迎华说,“曙光作为计算领域的践行者,先进计算本身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我们需要使用智能制造来生产计算产品,同时先进计算等信息技术也能够促进制造业的升级,让制造更加智能,这两者之间是非常完美的辩证关系。”

   事实上,先进计算也可以看做是新基建中的基建,而智能制造离不开算力的支持,所以先进计算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是新阶段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互为促进的关系。

   的确,智能制造的应用方向第一大领域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而先进计算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中核心的核心,是一把打开智能制造大门的钥匙。



   简单的说,先进计算是指融合计算、存储、网络、控制等技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人、机、物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智能应用。而过去二十多年来,中科曙光一直致力于推动计算科技的创新与产业化发展,并深入布局先进计算领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等多元计算模式的深入融合。

   与此同时,曙光的智能工厂,大量使用先进计算技术,支撑曙光先进计算设备的定制化创新与生产,正是因为这两方面的成就,让中科曙光在推动先进计算与智能制造融合的路径上,有了足够的底气。

   而从国家经济的高度来看,一方面,智能制造与先进计算技术的完善和发展是推动国家经济升级、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智能制造为传统产业赋能,助力各产业链走向丰富和完善,是地方实体经济进阶发展的中坚,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体现。



   而中科曙光则围绕智能制造核心需求,打造智能装备、智能仓储物流、数字孪生模型、信息互联互通、工业大数据平台等核心要素构建系统解决方案。例如通过孪生模型,曙光智能工厂在设计之初就实现了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映射与交互,奠定了预知设计质量、实现设计与制造高效协同、提高效率的基础。

   走向智能制造对曙光是一个必然

   客观地说,中科曙光已经构建起智能制造的“能力集”,这可以将智能工厂进行模块化分解,可以大幅提高智能工厂的搭建效率。

   例如2020年10月,中科曙光在山西建设的高端整机智能制造1号产线 ,从厂房的设计建造到机器人的落成、调试、生产,再到最终的投产仅仅用时34天,这不仅在山西省树立了示范标杆和典范,也是全球智能工厂建设的奇迹。



   我们知道,智能工厂的建设少不了智慧装备的研发、物流系统的解决方案、数字孪生平台、智能工厂的信息互联互通以及大数据平台等因素构成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中科曙光用模块化的理念,以及数字孪生、AR/VR等技术手段大幅加速了新产品从实验室到工厂的导入效率,加速了智能工厂的建成、投产和高品质产品的产出。

   据悉目前,曙光高端整机智能制造工厂已在福建、江苏、天津等多地实现了部署,为区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转型发展添砖加瓦,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成为智能制造领域新的标杆,有力助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智能制造无疑是一场长跑,先进计算与智能制造的融合也需要循序渐进,这需要中科曙光这样的“长跑型”企业为之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