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应用软件

美陆军实验室开发基于“软件定义网络”的MTD技术应对网络威胁
作者:   来源:国防科技要闻   日期:2018-09-12

    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和韩国光州科学技术研究所组成团队共同研究移动目标防御技术(MTD)。目前,该技术在“软件定义网络”中取得了新进展。研究人员称,这些基于“软件定义网络”的MTD技术对于支持陆军作战至关重要。

背 景

    如今,针对计算机系统的网络攻击越来越普遍。任何计算机系统一旦连接网络,电脑中的信息很可能成为黑客的目标,进而遭到窃取、破坏或勒索。

    出现这一问题是由于互联网的构建方式所导致的。为访问网站上的内容,计算机需要了解信息的来源。即互联网协议或IP地址,而IP地址不仅仅用于网站,每台联网的计算机都有一个专属的IP地址。

    为获取有价值的内容,黑客有针对性的搜索IP地址,并使用计算机病毒或蠕虫代码攻击它们。如果受到攻击的计算机或系统安装了安全系统,如防火墙或杀毒软件,就可能识别出一些威胁代码,并防止计算机被感染。而在计算机的安全系统更新或安装漏洞补丁之前,黑客只要稍微修改代码,就不会被识别出来。

    从本质上说,对这些攻击的典型防御反应是被动的。攻击者有时间准备、计划并执行攻击,而潜在的受害者只有在入侵者闯入计算机系统后才会做出反应。

技术原理

    移动目标防御(MTD)技术是一种新的主动防御手段,可以保护计算机系统中的重要信息。该技术可使黑客之前监测到的信息失去作用,从而导致其做出错误的攻击决策。

    MTD技术的原理是:频繁地更改计算机的IP地址,导致黑客无法识别攻击对象。该技术被称为“灵活的随机虚拟IP多路复用技术”,即FRVM。主动防御可能会在运行MTD技术增强的安全性的同时,引入不利因素。研究团队下一步目标是探索FRVM在系统安全性和整体性能之间的平衡。

基于“软件定义网络”的MTD

    主动防御手段需要不断改变IP地址,因此部署主动防御和安全系统会产生一定的成本。研究人员通过利用“软件定义网络”的技术,使计算机在保持真实IP地址不变的情况下,通过频繁改变虚拟IP地址将真实地址与网络隔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软件定义网络”技术通过将网络中的各个设备的网络控制转移到集中控制器上,提供对网络策略的动态管理。SDN控制器可定义网络配置,在可变条件下使网络操作更可靠、反应更迅速。

    由于目标系统的IP地址一直在改变,所以为了发现目标系统的漏洞,黑客必须花费时间、计算能力等更多的资源。据韩国光州科学技术研究所的Hyuk Lim教授介绍,这种主动防御手段可在攻击者进入目标系统之前采取防御措施。

来源:美国陆军实验室网站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张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