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未成年人移动互联网使用现状调研报告》在京发布
作者:   来源:界面新闻   日期:2019-08-01

    7月31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在北京发布《未成年人移动互联网使用现状调研报告》。《报告》中显示,每五个未成年人中就有超过一人遭遇色情、暴力信息,每十个未成年人中就有超过一人遭遇网络欺凌,且随着年轻增长,遭遇不良信息和网络欺凌的频率也呈上升趋势。

    开展问卷调查的同时,南都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广东、北京、附件、山东、河南等五省市开展田野调查。通过田野调查,研究法院发现一些小说阅读平台存在大量色情暴力的内容,由于没有未成年人限制模式,“虐待杀人”、“乱伦”等小说点击即看。此外,一些游戏周边APP成为不良信息传播的新温床。

    通过调查发现,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使用手机,家长是关键角色,家长管理可以有效降低未成年人遭遇网络欺凌、接受不良信息的概率,学校教育可作为家庭教育的辅助。《报告》同时呼吁短视频平台等互联网应用应该尽快设立未成年人保护模式,技术有能力为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