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对金融业是取代还是解放
作者:孙倩   来源:北京商报网   日期:2019-06-27

image.png

 

    2017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2017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了全国政府工作报告。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是将人工智能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随着BAT巨头入局、资本助推与创业热潮等等,人工智能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学术领域都成为关注重点。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揭开了新的篇章。

    不可忽视的是,人工智能在对全世界范围内所有行业产生变革性影响的同时,也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着重要影响。回看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自19世纪初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技术不仅大量取代了人力工作,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就业结构与工作性质的改变,也催生了一批又一批全新概念的工作岗位。那么,在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更久远的时间里,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在劳动力市场帮助我们、改变我们、取代我们?

    日前,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取代还是解放: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报告,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的阐述,展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前景,并进一步聚焦至金融业领域,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场景以及这些应用对金融业就业市场的影响方式。报告还将基于金融业银行、保险、资本市场三大行业的价值链进行分析,测算人工智能技术对三大行业的就业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最后,报告就人工智能时代就业需求和人才素质要求的变化展开讨论,展望人才素质要求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分析企业在新时代对人才素质的需求。

    人工智能数据、算法与应用场景的不断交互与融合驱动着新一轮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就业领域,人工智能削减工作岗位、冲破人效瓶颈,减少标准化与重复性劳动,改变工作性质、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催生着一系列新的工作岗位。人工智能技术将从自动、智能、创造三方面改变商业世界,即推动自动化水平达到新高度、支持智能分析与决策、催生新商业模式与新产业,并在金融业就业市场相应产生岗位削减、效率提升和就业创造三大影响。报告也基于对金融服务业银行、保险和资本市场三大行业的价值链分析,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对三大行业各职业及职能活动的潜在影响,进而详细测算对整体金融业就业市场所带来的影响。

    波士顿咨询公司也建立了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就业市场影响模型。根据模型测算,到2027年中国金融业约23%的工作岗位将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颠覆性影响,其影响方式为岗位的削减或转变为新型工种,其中银行、保险及资本市场的工作岗位削减比例分别为22%、25%及16%。而其余77%的工作岗位将在人工智能的支持下,工作时间减少约27%,相当于效率提升38%。具体而言,资本市场效率提升高达56%,银行次之约42%,保险可提升约29%。除此以外,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也将催生大量的就业需求,同时对未来人才的创造力、情感沟通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01.jpg

 

    “人工智能”并非新事物,其概念自诞生以来已有60多年历史。近年来人工智能的数据、算法与应用场景的不断交互与融合,正驱动着新一轮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不再局限于模拟人的行为结果,而真正拥有了快速处理与自主学习的能力。

    报告内人工智能的内涵为利用计算机控制的系统感知环境、追求目标、适应改变,进而提供信息或采取行动。这一范畴包含机器学习(即基于数据进行学习的算法)与机器人两大主要子领域,以及由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而带来的非人工智能技术升级。而支持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中得以广泛应用的关键组成部分主要有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信息处理、数据学习、计划与探索、语音生成、图像生成、操作与控制、空间位移十大技术。

    波士顿咨询公司亨德森智库(BCG Henderson Institute)研究认为,人工智能发展至今,语言和视觉是其最重大的两个突破点,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使机器具备了认知能力,人工智能由此进入到现实世界的应用中,并将在未来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就业领域,人工智能可削减员工人数需求,冲破人效瓶颈,减少标准化与重复性的劳动,使工作性质发生改变、进而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与产业、进而催生出一系列新的工作岗位和职业。

image.png

 

image.png

 

    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就业市场的三类影响方式:

    基于以上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业各业务价值链上的应用,我们总结出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就业市场的三类主要影响方式——削减岗位、提升效率及创造就业。其中,削减岗位及提升效率均是对现存岗位的影响,而创造新岗位则是从增量的角度,反映人工智能对潜在就业市场的影响。而对削减岗位和提升效率二者的进一步区分,则是基于对人工智能取代人工的部分是否属于某一岗位核心价值创造活动的判断。即如果某一岗位的核心价值能够不再由人工创造,而是由人工智能替代实现,则定义该岗位基本因人工智能而被削减;而若某一岗位的核心价值创造活动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依然需要人为实现,而人工智能仅作为辅助手段完成部分非核心工作,则属于提升效率。

    削减现有岗位

    人工智能对现存就业的影响本质上是在对每个岗位中的某些工作模块进行替代。当某一岗位内创造核心价值的工作模块为人工智能可取代人工的工作模块时,定义该岗位为可被削减的岗位,原有员工可转为监督管理职责或其他岗位。基于对相关学术研究的总结,人工智能可取代人工的工作模块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遵循一定步骤因而可被编码成计算机语言的常规性工作,另一类是不需应用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或创新能力来应对人际情感交互或随机多变环境的非认知与情感类工作。在金融行业中,目前仍存在大量核心价值创造活动为上述类型工作的岗位,预计未来会随人工智能的应用而逐步削减,包括后台及支持保障类岗位,以及前台业务中核心为数据分析、文件处理的银行业柜员、保险业核保承保等岗位,具体岗位将在第三部分规模估算中详述。


image.png

 

    提升现有岗位的效率

    如前文所述,当某一岗位内创造核心价值的工作模块为人工智能技术不可取代人工的工作模块时,人工智能主要负责辅助性工作模块,则该岗位仍将存在,人工智能的影响主要体现为减少工作时间,从而提升效率。由于效率提升,可能进一步带来两种结果,一是在人员不减少的情况下创造更多产出,另一种是在潜在产出受限的情况下减少部分人员。即该岗位仍存在,但岗位上人数是否减少,取决于潜在市场需求能否支持足够多的人员就业需求。

    基于相关文献总结,人工智能不可完全取代人工的工作模块主要为无清晰步骤程序可遵循的非常规性工作,和需应用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或创新能力应对人际情感交互或随机多变环境的认识与情感类工作。在金融行业内,未来仍会存在大量岗位,其创造核心价值的工作模块主要为上述类型,如需大量人际情感沟通的客户经理、人力资源等岗位,及需解决复杂问题的投资经理、财务规划等岗位,具体岗位将在第三部分规模估算中详述。

    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在替代部分工作岗位的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也正为金融业就业市场带来生机。人工智能,在开发、运营和应用中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除去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或基础设施提供商,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在金融行业内创造三类就业岗位:技术型、运营型和业务型。

    技术型岗位包括数据科学家、系统架构师、开发工程师、算法及系统测试师等;运营型岗位负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品相关系统的运行与维护,确保相关产品的质量稳定、法律和业务合规性;业务型是介于技术和业务之间的复合型岗位,包括能够在技术部门、业务部门以及服务部门之间充当业务需求及技术算法解释角色的算法解释分析师,同时也需要能够快速了解、学习前沿技术并与现有业务进行结合的商务拓展专家。

    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就业市场的影响可能远不止这些。如前所述,由人工智能而催生的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就业需求将在未来随着行业发展而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