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阿里云助力南京建邺打造智慧城市,12个应用场景即将落地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期:2019-09-12
    未来已来,一座智慧城市将如何运转?

    或许,你将居住在一个智能小区里,靠人脸识别通过小区的门禁,一旦室内发生火灾,物联感知设施将第一时间报警。早晨你逛的是智慧农贸市场,进入里面抬头就能看到菜价、产地、农药残留、监管单位等相关信息,让你餐桌的菜将更加安全放心……

    9月11日,以“智城一派,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创峰会·南京站)在南京建邺区举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峰会上,众多智慧城市专家针对前沿科技、产业生态、城市发展等方面展开探讨,描绘了未来智慧城市的多元场景,为南京建邺打造“中(国)新(加破)城市示范区”发展进行探路。

    本次峰会由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建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阿里云、飞猪、菜鸟、钉钉联合协办,微链承办。

    据阿里云智能战略与合作部总经理刘湘雯介绍,2017年,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落地南京建邺,成为杭州总部之外最大的产业园区。之后,一系列的阿里生态圈企业相继落地。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相继引入阿里云、淘宝大学、双创中心等新业态,结合淘宝、天猫等成熟业务体系,业务范围囊括云计算、大数据、智慧教育等。

    16家一线投资机构加入“智慧城市投资联盟”,旨在助力资本与产业的有效对接。

    此次峰会上,阿里云创新中心(南京建邺)基地宣布启动,而此次举办的阿里云创峰会也正是阿里云创新中心发起的大型线下赋能活动平台。创峰会总出品人陈梦捷表示,创峰会采用“一城一会一主题”的运营模式,帮助各地的创新创业企业更好地了解阿里的内部生态以及各类双创资源,实现互通和链接。这些资源可能是创新创业企业渴望且稀缺的。

    陈梦捷透露,阿里云创峰会城市站还将登陆深圳、杭州、无锡等10余个城市。

    建邺区是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当前,建邺区正以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整体规划为统领,聚焦数据开放和集成应用,依托阿里云与阿里集团开展深度合作,以城市大脑为中枢,依托生态科技岛先行先试,力争率先建成“人工智能示范岛”和“数字孪生岛”。

    澎湃新闻从峰会现场获悉,目前,建邺区已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南京智慧新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合作设立智慧城市建设基金。另外,还与阿里巴巴等公司签约落地12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据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国平介绍,在建邺落地的12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包括江心洲数字孪生岛、智慧农贸市场、智慧小区、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健康、智慧停车、智慧生态等等。

    建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晖在致辞中表示,截至2021年,建邺区一方面将建成基础设施全面领先、城市治理高效智能、公共服务便捷普惠的智慧城市,另一方面将持续打造智慧产业高地,力争全国数字经济前二十强企业集聚建邺,形成智慧城市建设的“建邺标准”,成为支撑南京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催化南京的创新企业发展。

    另外,围绕产业基地落地和区域升级,阿里云创新中心还联合在智慧城市相关领域有丰富项目运作经验的知名投资机构成立智慧城市投资联盟。峰会现场,高投资本、银杏谷资本、创世伙伴资本、基石资本等16家一线投资机构宣布加入“智慧城市投资联盟”。

    澎湃新闻从峰会上获悉,这一联盟旨在聚集国内外关注智慧城市相关行业的投资机构、投资人,助力资本与当地产业的有效对接,为南京建邺全方位打通产业资本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