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日期:2019-11-27

    中化新网讯 日前在苏州召开的2019年两化融合大会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进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了《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9)》(以下简称《数据地图》)。

    《数据地图》报告了连续多年跟踪两化融合发展动态、揭示了两化融合发展趋势,是对我国两化融合发展全景的量化测评和权威画像。《数据地图》主要分为4个部分:总体现状篇从全国整体、行业、重点区域、中央企业等维度展现2019年我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现状;绩效产出篇主要分析企业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水平、转型探索以及相应的绩效产出情况;重点工作篇围绕新时代两化融合新使命、新要求、新特征,量化分析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工业数字经济、大数据和实体经济融合等的现状和特征;数据篇全面集中展示全国、重点行业、各省市的两化融合发展关键数据。

    研究发现,全国两化融合正在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持续稳定迈进。2019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54.5,2012年至今持续保持2%~3%的速度增长,2019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86.7,已经提前完成规划设定2020年达到85的既定目标,为“十四五”期间两化融合向更高水平迈进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两化融合发展的最大主体从起步建设迈入单项覆盖阶段,实现综合集成的企业比例达22.8%,较2012年翻一番;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重点环节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国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9.7%,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69.7%,46.0%的企业实现主要业务环节全面实现数字化,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