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意外的惊喜!阿里巴巴为我国基础软件领域斩获一项世界第一
作者:   来源:良言科技   日期:2019-10-04

    在9月25日开幕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已经退休的马云第一次缺席云栖大会演讲,不得不说非常令人遗憾。但这届云栖大会展现出来的科技新动向,还是让人激动和振奋。尤其是全球最强AI推理芯片含光800的发布,自主的芯片架构和阿里达摩院先进算法的高度集成,既是阿里巴巴在芯片开发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我国在自主芯片研究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10月2日,国际权威机构TPC (Transaction Processing Performance Council,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公布了最新的数据库领域TPC-C基准测试结果,阿里巴巴再传喜讯,由阿里云和蚂蚁金服自研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排列榜首,为我国基础软件领域斩获一项世界第一。这不仅一举打破了由传统数据库领先公司Oracle(甲骨文)保持了9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而且其性能指标上大幅超越Oracle等传统数据库,标志着国产数据库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

    近年来,由于美国在高技术领域不断加强对我国企业限制措施,如何通过自主创新解决被“卡脖子”的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也成为一些企业攻坚克难的重点。华为海思和阿里巴巴在芯片领域的突破,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信心。但是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这些基础软件领域,虽然有深度、华为鸿蒙这些国产软件在不断努力,但总体来讲仍然是微软、谷歌、甲骨文等美国公司的天下。这一次阿里巴巴数据库系统能斩获世界第一,可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说它是个意外,是因为很少有人会想到这项基础软件的突破者会是阿里巴巴,更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成了世界第一。但实际上,在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的数据库系统OceanBase就入选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这正是马云在核心技术领域长期布局的结果,也是阿里技术团队坚持努力的回报。早在11年前,王坚从微软亚洲研究院离职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首席架构师的时候,就提出了“去IOE”的发展思路,即摆脱过去IT系统中对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以及EMC存储的过度依赖,随后阿里举全公司之力投入到云计算的研发和使用中,可以说拉开了自主研发的序幕。

    2013年,阿里集团最后一台IBM小型机在支付宝下线,紧跟着,淘宝使用的Oracle数据库全面下线。2014年至2016年,OceanBase先后替换了支付宝交易系统、支付系统和最核心的财务系统中的Oracle数据库,从此蚂蚁金服的数据库全部被自有软件替代,并经受住了多次双十一交易峰值的考验。不仅如此,阿里的数据库软件还被国内一些银行所采用,甚至还出口到印度和美国,为当地的支付业务提供数据库服务。阿里从Oracle数据库最大的用户之一,发展成为超越Oracle的竞争对手,OceanBase能够成为我国基础软件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用阿里内部的评价来说,这个过程也堪称“奇迹”。

    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被简称为“核高基”,被列入了我国中长期科技规划的重大专项规划。近年来我国在这几项关键技术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与国外的差距也大大缩小,但是,“卡脖子”的问题依然存在。希望阿里在基础软件和芯片领域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既能为其他企业树立榜样,更能增强大家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意外和惊喜。

    最后,再一次祝贺阿里,感谢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