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打造中国基础软件新名片,星环科技创新与超越之路
作者:   来源:申耀的科技观察   日期:2019-11-11

    我们知道,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三者之间的技术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三类技术也在相互影响并不断融合。

    在此背景下,定位于提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星环科技,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通过不断的创新和超越,从整体上重新构建了自身的大数据技术栈,有效解决了第一代大数据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不仅成长为国内极少数掌握大数据核心技术的公司,更打造了出了一张中国基础软件领域的“新名片”。

    正因为如此,日前星环科技正式宣布获得5亿人民币的D2轮融资,这笔融资由金石投资、中金资本、渤海中盛和国家级产业基金参投。而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融资距离星环科技获得D1轮融资仅仅过去了8个月的时间。

    那么,星环科技为何频频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它迅速在大数据领域崛起的背后,究竟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星环科技在中国基础软件领域的“弯道超车”之路,又给业界带来了哪些重要的价值与启示呢?

    星环科技的超越之路

    据星环科技创始人、CEO孙元浩介绍,星环科技2013年成立之初,当时团队就致力于大数据平台软件的开发,但早期的产品大多基于Hadoop技术在做改进。随着研发的进一步深入,星环科技发现了开源技术本身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不仅是技术架构是基于上一代硬件而设计,并且由于过去往往仅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应用而开发,很难适合眼下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星环科技创始人、CEO孙元浩

    基于此,星环科技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开始自主研发,重构出了一个全新的大数据技术栈。2017年,星环科技率先实现了大数据组件全部统一到Kubernetes层进行调度;2018年,星环科技完成了分布式存储层的开发工作,并在其基础上推出了新的分布式数据库ArgoDB;今年,基于新一代存储引擎开发的ArgoDB正式通过TPC-DS的基准测试,性能大幅领先于其他的分析型数据库。

    同时,在行业需求的推动下,星环科技的产品演进也密切的配合着行业客户的需求变化。截止目前,星环科技的产品分布已覆盖ABC三大领域,其中包括基于容器的智能大数据云平台Transwarp Data Cloud ( TDC )、一站式大数据平台Transwarp Data Hub ( TDH )、人工智能平台Transwarp Sophon。

    不仅如此,在分布式数据库领域,星环科技是目前国内少有的能够覆盖几乎全部数据库品类的厂商,包含有分析数据库Inceptor、完全自研的为新一代的硬件闪存设计的闪存数据库ArgoDB、交易型数据库KunDB、图数据库StellarDB和NoSQL数据库Hyperbase。

    其中,分析数据库Inceptor是12年来全球首个完成TPC-DS测试并通过官方审计的产品,闪存数据库ArgoDB是目前通过TPC-DS认证的产品中,性能最高的一款。星环科技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目前在国内的装机量已达到十万级别。

    回头来看,尽管星环科技初期基于Hadoop开发了大数据的引擎产品,但随着不断的产品迭代以及对中国本土市场需求的更多认知,星环科技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多项技术的突破,特别是在分析型数据库、流处理技术、大规模分析型搜索引擎以及图形化的大数据开发工具套件方面,星环科技早已超越Hadoop的最初的框架,完成了对大数据基础架构的重新定义。

    更为重要的是,在过去几年间,星环科技通过不断对其大数据基础软件产品进行重构和创新,不仅实现了巨大的技术突破与超越,也加速推动了国内大数据技术的融合与发展。正如孙元浩所言:“脱离了原来Hodoop架构的限制,更容易实现技术突破。”

    由此可见,从一家新创企业成长为国内极少数掌握大数据核心技术的科创公司,星环科技过往六年的发展历程,正是其对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的一段创新与超越之旅。

    突破背后的三重优势

    毫无疑问,星环科技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并由此构建出了技术、业务、生态三重优势,正是星环科技在大数据领域快速崛起且势不可挡的重要原因。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星环科技在核心基础软件领域历时六年自主研发,实现了分布式核心软件的重构,产品和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引领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方向,而且其产品布局广泛,覆盖了基础软件领域的各个产品品类,并始终能持续保持创新和技术领先,每年都有新技术、新产品推出。

    星环科技研发总监刘汪根表示,星环科技是业界第一个使用容器编排技术实现大数据和AI服务弹性化的公司,这使得星环科技的平台产品借助容器技术可以无缝链接私有云、混合云和边缘计算,为三者提供统一的计算平台,全面实现AI、云和大数据的融合,全方位帮助用户对数据进行高效处理及精准的预测性分析。

    其次,从业务层面来看,目前已有1600多家用户选择使用星环科技的平台产品去构建底层的基础设施,覆盖金融、政府、能源、交通、教育、制造业、运营商、传媒等二十多个行业,在多个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落地案例超千余例,收获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比如在金融行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监管机构,很多都在使用星环科技的产品构建底层的基础平台去做获客、风险控制、内部运营管理等。

    最后,从生态层面来看,星环科技拥有完善的合作伙伴体系,目前已有500多家合作伙伴,在服务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提供包括人才培养、产品技术架构培训、设计及优化等服务,联合合作伙伴打造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运用新的技术解决业务痛点问题与实现业务价值。为客户通过数据驱动业务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和产品技术保障。

    以人才孵化为例,仅过去一年,星环科技就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累计开展认证培训,为500余家企业提供培训,同时还与工信部信通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电信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建立联合培训合作,颁发证书两万多张。

    另据孙元浩介绍,D2轮融资的资金将重点用于扩充产品和技术团队,投入核心技术研发,提升产品的技术竞争力;同时,在生态建设方面,采取“平台+生态”战略,着力推进与生态伙伴、高校的合作深度与广度,打造全新的生态体系;在市场推广方面,将加快区域市场和行业市场布局,继续扩大行业覆盖和细分行业的占有率。

    不难看出,在D2轮融资的支持下,星环科技将进一步扩大技术、业务、生态三重优势,加速夯实自身的绝对实力,这也将推动星环科技成为“世界级的基础软件公司”的目标也将更进一步。

    中国基础软件新名片

    客观的说,目前在各类IT基础设施中,服务器、PC和网络安全的国产化率较高,但中间件、存储、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产品仍被国际厂商占领高端市场,份额较大,尽管国内厂商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也仅在特定领域、特定应用方向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国产化替代。

    但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无疑也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同时更会对海量数据的处理,以及更加复杂的应用提出新的挑战,这对于星环科技乃至中国基础软件行业来说,显然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事实上,如今在很多领域,星环科技的大数据基础软件产品已经在众多行业开始替代一些国外Hadoop供应商的产品,甚至包括甲骨文、IBM等老牌基础软件巨头的产品。

    对此,孙元浩说:“替代国外产品主要还是技术革命造成的,不光在中国发生,在美国创新型的大数据基础软件也开始替代传统企业的数据库等产品,面对日益增加的数据量,传统软件的处理性能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分布式技术带来的性能飞跃是客户进行替换的一个重要动力。”因此,在未来更多新技术领域,星环科技也会走得更快一点,让替代成功的项目更多一点。

    可以预期,凭借对自主创新的不懈追求,对行业发展的准确洞察,以及持续夯实的自身实力,星环科技必将在创新和超越之路上走得更稳更快,引领中国基础软件未来的发展,为中国基础软件行业打造出一张崭新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