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森鹰CIO高群:疫情是检验企业数字化成果的最好时机
作者:   来源:首席数字官   日期:2020-03-04

    文丨唐洪涛 来源丨首席数字官

    疫情仍在继续,诸多行业深受冲击,制造业尤甚。

    企业仍要发展,危机关头,怎样化危为机?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企业又该从危机中学习什么?

    2月28日,锦囊专家制造业数字化战疫专场直播中,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CIO高群分享了他的战疫心得——危机当前,正是企业数字化成果接受检验的最佳时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具备数字化能力,否则,只会被淘汰。

    疫情是对企业数字化成果最好的检验

    高群认为,疫情之下,城市封城,企业停产,工人停工。但是,对于企业数字化来说,疫情反而是一件好事,这是对企业数字化成果最好的检验。为何这样说呢?

    疫情当前,诸多企业选择了在家办公,微信、钉钉、飞书等协同办公软件因此大受欢迎。但是,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这些工具只能起到辅助作用,ERP(进销存、供应链、业财一体化)、专用设计开发软件、生产制造软件等能不能脱离企业的环境,不限地域,任何时间都可办公?能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能不能经受住检验?这些问题的解决与否才是衡量企业数字化的成败,其实质是数字化架构能否支撑企业需求。

    此外,企业流程是否符合数字化的特点,也需要重新考量。微软首席运营官萨提亚.纳德拉说过:“任何一个传统企业都应该开始像数字化企业那样思考如何运作,再也不是简单的买一套解决方案就能解决问题,必须从思想方式上像一个数字化公司。”以华为为例,其引进、部署了诸多先进软件,如设计软件、生产制造软件等,但是流程是由华为自己设计的,在流程初始阶段,能否用数字化特点来规范、梳理、打造流程,是非常关键的。对此,任正非给出的思路是先固化,再优化,但是,如果固化的流程不够先进,就只能依靠后续调整。因此,在规划流程阶段,就要符合数字化特点。

    最后,B/S架构软件如何处理,也是数字化的重要一环。企业应该在很短时间内建立多个VPN专线,同时要避免遭受漏洞攻击,而要想做到这样,企业平时就要有储备和演练,以满足企业需求。

    掌握人类行踪大数据,至关重要

    面对新冠疫情,工信部要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全国手机用户免费提供查询服务,手机用户发送短信即可查询前14天内到访地,可作为“行程证明”。例如中国移动:编写“CXMYD”发送至10086 ,即可实现到访地查询。

    高群认为,这只是人类行踪大数据透明、开放的第一步,“不仅仅是到访地,凡是经过的地方,都能查询,技术上都能实现,这才得上是大数据。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未来一段时期,这种需求会很强烈。”

    对于企业而言,还有这些需求:健康数据上报,以便掌握企业每一位员工每天的健康状况;出行统计,以便掌握员工的行程?返工统计,以便掌握每位员工的实际返工日期;扫描二维码填写,无需安装APP,员工填写后,HR就可导出数据分析和上报主管单位。“森鹰的员工有1500人左右,如果没有这样的软件支撑,做上述工作,就会既麻烦又费力。”

    疫情危机将带来6点启示

    高群认为,此次疫情危机,将带给制造业企业6点启发:

    1.营销场景的改变:当你不能去门店或者专业的卖场时,如何来销售产品。恒大已经给人们上了一课——VR的全视觉场景在线,人人都是销售员的营销模式,实现了良好的营销业绩。从中可见,恒大对极端特殊情况是很早就有准备的。

    2.云上业务。公有云将高速发展,能不在本地机房部署的系统,尽量都要放到云上去,包括之前不便部署在云上的软件,厂家也要有所改变。

    3.线上线下:企业应快速组建网课和网络会议,从营销能力培训到各部门的专业技术培训。森鹰已经进行了这些方面的诸多努力。

    4.减免维护:企业在容灾演练中要重点测试企业级的系统如何不去机房,就能在异地恢复;这将会考验企业的重视程度、资金投入等,尤其是重要级的测试要重新启动评估。

    5.组织模式:企业从层层下达命令的架构要马上转变为指挥部端对端指令模式,应对这种危机,扁平化管理最为有效。森鹰在此次疫情期间,董事长便曾多次亲自下达指令。

    6.学习能力:员工必须要学会在家办公的模式,如果没办法适应,很可能会被时代所淘汰。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员工习惯了按时上班,按节奏完成工作,突然有一天,不能按时上班,能否适应?这方面,欧美企业的工作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在家上班,同样可以高效工作。

    从危机中发现机会,企业要有适应新情况的能力

    危机中往往存在机会,企业要学会发现机会,学会成长,要有适应新情况的能力。

    以森鹰为例,疫情当下,口罩成为必需品;对于居家生活,门窗就是房子的“口罩”,新型门窗就会成为人们的新需求、新选择。而森鹰铝包木窗作为新型门窗的高端品类,不仅绿色节能,而且坚固耐用、密封性好,给人以安全、静谧之环境,是居家隔绝病毒的良好屏障。因此,高群预计,森鹰门窗会迎来一个市场的爆发机会,森鹰已经做好了生产准备。森鹰有能力、有技术为每个家庭提供保护环境的门窗,IT部作为森鹰的一部分,也要有很强的应对策略,特别是此次疫情的爆发,要总结经验,比如,IT部要研发出适合危机的产品,如员工复工后不需要打卡、刷脸,手机上签到即可;再如,森鹰供应链系统在城市打开、企业恢复生产之后,要适时调整现有库存、安全库存等。总之,企业要在实践中摸索,学会应付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