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升级!贵州“千企改造”为企业强筋健骨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期:2020-03-01

    整洁有序的生产线、数字不断跳动的显示屏……近日,走访我省“千企改造”有关企业,秩序井然又高速运转的生产现场展示着“智能制造升级”的现代工业精彩画面。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正常生产带来一定冲击,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不少“千企改造”企业表示,智能制造让生产进一步走上“技术密集型”道路,人工减少,但生产效率提升,比起“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线,减了不少防疫负担。

    2016年开始,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全省实施每年改造1000户以上企业的“千企改造”工程,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点。“千企改造”为企业带来智能制造升级,几年来,随着“千企改造”纵深推进,贵州实体经济的根基越来越实。

    智能制造 质效升级

    “我们的汽车专用整流二极管、整流组件批量投入市场后,大受欢迎,已与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客户开展了业务合作。”走进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体现较高自动化程度的OE生产线,给人留下“高、精、尖”的深刻印象。

    现代化的生产线让企业在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产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底气。

    雅光电子负责人介绍,人员较为稀疏的生产线,减轻了不少疫情防控的负担。雅光是贵州最早实施“千企改造”工程的企业之一。2016年以来,得到“千企改造”项目资金、工业发展基金联合银行支持,投入5000万元资金,其中部分资金建成了眼前这条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近年来,雅光通过“大数据+智能制造”的实施,每小时产品产量提升了58%、良品率提升了33%、场地使用面积节约了46%、产线人员配置(每班组)减少了68%,经济效益提高了15%。

    雅光电子的变化是贵州传统企业借助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

    近年来,随着“工业强省”战略的深入推进,贵州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工业结构偏重、技术含量不高、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也日益突出,成为阻碍工业经济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

    在这样的背景下,贵州省于2016年启动“千企改造”工程,通过政策引导,让工业企业更加关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的业态和提升传统业态,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确保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不失速”。今年以来,全省启动实施“千企改造”工程的企业410户,项目46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976.2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39.9亿元。今年,全省力争全年技术改造企业达到1000户以上,实现投资1000亿元以上。

    坚定信心 全力生产

    今年,自我省出台各项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同时还把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千企改造”项目作为帮扶督导的重点,督促重点项目业主抓紧组织项目复工,确保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千企改造”项目在2月底以前实现全面复工。

    疫情期间,贵州卡布婴童控股集团“火力全开”,20条自动化生产线飞速运转。

    贵州卡布婴童控股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婴童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这家原本生产卫生用品的企业,快速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生产口罩防护内垫,目前日产量20万片。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老牌军工企业之一。在“千企改造”进程中,该企业积极推进大数据与制造的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实现了生产的提质增效。

    该公司凭借一款俗称“麻花针”的微小器件,打破了外国公司的技术垄断,产品畅销国内外,广泛用于载人航天、探月、北斗、大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

    2月9日,随着贵阳航天园各单位复工复产,从外地返回的员工越来越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要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保障,确保顺利实现复工复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安全生产,企业全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将奋力抓生产、抓市场,力保一季度生产、销售实现‘开门红’。”话语间,信心满满。

    砥砺奋进 一往直前

    贵州磷化集团在确保有效保护广大员工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16年以来,瓮福集团被定为省级“千企改造”龙头企业,先后将该集团12个项目纳入省属“千企改造”项目库,并给予了重点扶持和帮助。

    据贵州磷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千企改造项目建设,2017年,瓮福集团精细化工产品利润在制造板块的比重首次超过传统化肥。瓮福集团实现了建设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瓮福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贵州磷化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目前,化工生产满负荷运行,磷复肥生产量超过进度计划。

    目前,瓮福湿法净化磷酸产能已达100万吨,稳居全球第一,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瓮福掌握了全球唯一的磷矿伴生氟资源回收利用核心技术并率先实现商业化;5万吨/年黄磷节能环保磷电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创效,瓮福迈上“湿热并举”发展之路;一期5000吨磷酸铁电池材料项目已建成投产,进入清洁能源生产领域......

    全省“千企改造”工程还在不断向纵深推进,不断推进全省工业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今年,全省将围绕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继续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挖掘投资增量,加大投资技改力度,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重点,推动企业全流程和全产业链改造,实现工业投资内涵式增长。(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淑宜 刘小明)

    【天眼时评】

    创新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李玉红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取得这样成绩,“千企改造”功不可没。

    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推动“千企改造”工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千企改造”,促进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要加快企业提质增效。加大技改投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研发水平,打造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能力。强化技术、管理、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要加快企业信息化改造。加快推进“万企融合”“百企引领”行动,以融合标杆引领带动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要加快企业绿色改造升级。运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等绿色工艺,大力推进重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和绿色化改造。推进资源循环化利用,大幅提高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要加快企业产品创新。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换代,推进精益制造,改进工艺流程。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推动企业传统技术和绿色化改造。强调技术升级,加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渗透融合,提升产业层次。用更高质量、更贴合需求的产品,去赢得更多消费者、赢得更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