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制造

重庆规上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智能制造”成强大驱动力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日期:2020-03-03

    央广网重庆3月3日消息(记者陈鹏)来自重庆市经信委的数据统计,截至3月1日,在全市64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工率达到98.8%,其中汽车企业复产979家,占全行业98.5%,电子企业复产628家,占全行业98.3%,大数据智能化成为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驱动力”。

    小康工业生产厂区,几乎没有直接生产操作的工人,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生产车间,1000多台智能机器人执行了生产工序,实现关键工序自动化和全时在线检测。虽然目前返岗员工数量暂时只有总数的一半,但智能化生产线让产品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均得到保障,自企业复产以来,收到了不少订单。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认为,两年多来,智能化改造在全市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中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带来的人员减少、效率提高、质量优化等生产特点,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让一大批完成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显现出优势。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实施12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177个数字化车间和39个智能工厂,汽车、电子等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产业,成为当前重庆市复工复产企业的多数。

    “这次疫情将深刻改变制造业发展方式,智能制造将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工业互联网将被更多企业接受,5G技术应用将不断深入。”陈金山表示,接下来,市经信委将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等普及应用,实现异地线上办公、网络化协同生产、设备远程管理运维等,让更多企业在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的同时,转变管理方式、生产方式和企业业态,提高应对疫情防控等紧急情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