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能产品

天元区:智能鱼菜共生基地首批产品入市
作者:   来源:株洲网   日期:2020-03-16
    株洲网讯(记者 齐卫国 通讯员 贺冰莲 张媛)“这是自然资源循环利用的智能型生产模式,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以智能技术来实现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的和谐、生态平衡,达到高密高产,没有任何污染和排放……”近日,在上橙有机生态循环农庄智能鱼菜共生基地(简称“智能鱼菜共生基地”)里,一场农产品的直播带货正在进行。这是智能鱼菜共生基地首批产品入市,也是疫情期间,株洲首个智能鱼菜共生种养基地首批复工产品出产。

    智能鱼菜共生基地分为蔬菜工厂和鱼工厂。目前,第一季、第一批5万斤蔬菜正向市场投放,后期每个月可向市场投放5万斤。同时,养殖的澳洲龙纹斑和美洲鲥鱼也逐步进入市场销售。而这些蔬菜鱼类产品,全部是在数字化可传感可控制的智能技术工厂大棚当中生产的。

    智能鱼菜共生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值第一批农产品丰收期,由于菜品采摘工序多,还得通过品质检查。出产和栽种时,他们聘请了当地的10几位农妇帮忙采摘。但平时的生产管理,上万平方米的工厂内,包括保洁员在内的工作人员只有6个人。整个蔬菜工厂是一套高精度环境控制,可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产出的高效农业系统。

    目前,蔬菜工厂有4个玻璃温室大棚,一年可生产蔬菜300万颗。鱼工厂有5条生产线共120个蓄水池,年产澳洲龙纹斑和美洲鲥鱼达40万斤。

    “销售渠道这块有线上线下,今年要陆续配备10到20台的冷冻物流车,仓储冷库都会今年建设。我们还在美团等平台上有上橙有机的线上店。”湖南上橙农合商贸有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晖介绍,目前企业已建立线下物流与线上销售、生产直播溯源相结合,已经与株洲和周边地区200多家餐饮机构和生鲜连锁店等建立了产品包销合作。

    编辑:张倩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