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青岛制造“新愿景”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日期:2020-04-01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已汇聚3.4亿用户、390万家全球一流资源,赋能15个行业。

   就像“非典”加速了电商崛起,让消费互联网就此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这次疫情,则很可能成为工业互联网爆发的重要节点,全面开启制造业的蝶变之旅。

   这不是一厢情愿的简单比附。疫情的倒逼,让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得到了最为直观的呈现。

   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能迅速调整供应链,及早转产、复产;即便很多员工无法返岗,智能互联工厂也能正常运转,100%按时完成订单任务;设备维护不会受到交通管制影响,远程诊断基本解决问题……

   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噱头”,而是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必由之路。

   同时,和消费互联网一样,工业互联网也不只是制造业变革的契机,它同时也是城市升腾的机遇。

   人们经常开玩笑地说,青岛和杭州的差距,就差在一个阿里巴巴。正是抓住了消费互联网的机遇,正是诞生了阿里这样的巨头,杭州得以高歌猛进。

   拥有雄厚制造业家底的青岛,作为一直将制造业视为看家功夫的城市,工业互联网也是一个必须站上的“风口”。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就在不久前,这座城市的决策层明确提出这一目标。

   在经历了多年探寻之后,青岛制造瞄准这一新的愿景,又一次开始多个维度的跨越。

   龙头驱动

   这不是青岛第一次与“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被一同提及。2019年7月,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一次大会发言中表示,“相信未来青岛一定会成为世界的工业互联网之都”。这并非非正式闭门交流场合,而是一年一度由青岛举办的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海尔作为青岛实践工业互联网的绝对领军者,被邀请上台分享。显然,海尔早已有意成为阿里之于杭州一般的存在,要与哺育了自己的这座城市互相成就。

   之后发生的,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2020年3月,青岛在海尔集团发展规划座谈会上提出,全力支持海尔实现4年5000亿目标,用好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是这座城市对企业创意的热切回应和全力成全。

   很显然,这座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的城市清楚地知道,把握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一个龙头企业的翻番式再造,将释放出怎样强大的驱动力。

   其实,早在最初涌现出五朵金花的时代,青岛就尝到过龙头企业带动的甜头,那些顺应产业趋势壮大起来的金花们,让青岛企业以名牌矩阵的方式叫响全国;近几年,产业机遇的错失,龙头企业带动力的相对疲弱,则直接让青岛不得不品尝工业失速的苦头。

   新生力量不够“拔尖儿”,老金花们各有各的烦恼。一直排在首位的海尔,在最近一次全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中并未进入前20,营收规模仅略高于华为的1/3。连续多年,青岛千亿级企业始终只有海尔、海信两家,而深圳营收过5000亿企业中,仅制造业企业就有两家。不得不承认,在城市竞争中,青岛制造已不再独领风骚。

   要改变这种局面,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对海尔的平台寄予厚望,但仅有一个海尔是不够的。透过对海尔的支持,青岛其实要告诉所有企业的是,只要你有胆识、有洞见、有目标,城市就可以提供施展的舞台和支持。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世界里,需要更多的金花绽放。它一定是能包容多种创新、成就百花齐放的一座城。

   更重要的是,正如同消费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过去从未想过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对企业并不仅意味着数据驱动、智能制造、云平台一类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它是一个敞开的未来,包容所有的创新和变革。它的实现路径并没有标准、惟一的答案,就像以电商为主线延展的阿里和以社交为主线延展的腾讯,同样都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