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抓住社群营销新机遇
作者:   来源:缘来就是你922   日期:2020-04-29

   为什么要抓住社交链接,因为社交始终是刚需。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类对于社交的需求仅次于生理、安全。换句话说,只要自己能活下来,就渴求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关系中找到归属感。关系必然要经过媒介才能连接,所以可以说媒介是人的延伸,媒介在进化,关系的连接方式也一直在变。社群也是关系连接下的产物,从古至今一直都有社群,只是在不同的时代叫书院、会所、俱乐部、圈子、部落、社区……传统的社群形式大多都有地理或空间限制,社群直接地沟通也受到相应的局限。不同社群之间沟通的媒介在历史上曾经叫做书信、电报、广播、呼机、电话、邮件、聊天室、QQ群……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方式一直在进化,社群之间的沟通方式也在同步进化。现在谈到社群,很多人自然而然想到的是微信群,其实这只是容纳网络社群的载体工具,而且只是工具之一。所有媒介的出现都希望实现人与人之间信息传达更便捷的初衷,当基于互联网的通信方式开始普及,受地理空间限制的社群关系开始逐步进入虚拟空间连接的阶段。一旦人群开始聚合,就具有流量价值。如何在社群里推介自己的产品,就成为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特别是某些产品,更需要依赖熟悉的人群口碑扩散,所以营销人势必会绞尽脑汁利用这些大众相互连接的媒介方式将自己产品的信息最快最广地传达给受众,而且要借助口碑传播的力量,提升产品营销信息的可信度,这就是社群营销的原生动力。当微信成为国人手机标配APP后,基于微信社交关系的群连接和推广就成了新的媒介方式,也成为营销人企图在其中找到推广模式的新研究对象。

   移动互联网让社交连接越来越方便

   现在都市人类已经进入了“宅”时代,智能手机让我们可以瞬间连接到全世界的信息,但却让我们的注意力越来越聚焦于方寸屏幕,而忽略了人和人的直接联系。用手机点外卖的人越来越多,碎片时间里低头刷手机的人越来越多,表面上看起来我们和世界联系越来越多,真相是我们和人的连接越来越少。社群开始火起来,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电脑桌面端范围转移到移动端手机能随时随地交流有很大关系。手机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它能通过网络萃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管人在哪里,也不管人际关系多么错综复杂,所有的“关系”通过社交网络在扁平的世界里进行了整理、重组,甚至进化,乃至你的社交关系已经被大数据建立了云存储,即便手机换了或者丢了,你也可以随时重建社交圈。这也导致一个后果,大量人和人的现实社交过程已经转移到手机上完成,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购物、配送、消费全流程,甚至过去认为一定要面对面完成的唱歌、打牌,现在都可以在网络上进行。2017年的现象级游戏“王者荣耀”,为什么官方媒体发文批驳都改变不了身边小伙伴的疯狂热爱?有个段子说:“凌晨半夜开玩去,上班下班打排位,无时无刻不在打,哪怕老板气场九米八。”自己玩还不够,争分夺秒还要推荐给身边人:“来玩啊!”好像不玩这个游戏,就会失去一大笔财产似的。玩“王者荣耀”,已经从玩一款游戏变成了通过游戏进行人和人的社交。腾讯出品的这款游戏整合了你的社交圈,微信登录,大号小号随时切换,随时能看到微信朋友的账号和状态。动动小手指,就有人随时随地陪你一起玩耍。挂上微信群打战队赛,微信游戏动态查看胜率数据,一键轻松发朋友圈,人人都有共同话题,网友打的不是游戏,而是现实中变得稀缺的社交需求。更人性化的是,新版本还新增相册功能,在交友名片的中心位置上传美照,更有助于找到和你志趣相投、意趣相近的朋友,让人忍不住去玩?